央视“走基层”节目被爆涉新闻造假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喉舌之一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被爆涉嫌新闻造假。两天前,央视《新闻联播》的“走基层‧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的报导称,新疆一名乡村医生,带着一个发烧的仅八个月大的婴儿回诊所治疗,由于路途崎岖,结果花两日时间历经艰险才到达目的地。但很快有大陆作家在微博上踢爆,称他自己曾冒雪去过该地区,那里有公路,单程开车仅需三小时,因此严重质疑央视造假。

央视《新闻联播》8日、9日连续播报的“走基层”节目,介绍新疆伊犁州特克斯县的一名哈萨克族乡村医生居马泰。

该报导称,央视记者8日随居马泰前往特克斯县最好的天然冬牧场琼库什台巡医时,出现一位母亲,带着一名八个月大正在发烧的孩子。居马泰决定把生病的婴儿带出牧区,到他工作的包扎墩就诊,因为他手头的药已经不够用了。

据称,那里高山深谷、地势复杂,交通只有靠骑马。他们一行人带着孩子骑着马,穿越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路途上他们不仅翻过雪山,还通过溜索桥渡河。经两日艰难跋涉,最终成功到达诊所。

陆作家:该地区冒雪开车只需3小时

当晚,大陆作家余耕在微博中质疑央视新闻造假。他说:“我质疑的是琼村到县城有四小时车程的公路不走,而要把高烧的孩子送上海拔四千米的达阪。且记者采访手记里说交通只能靠骑马,这就是个明显的谎言。”

余耕在微博中表示,他自己在今年三月份曾冒雪到过此牧区,当时同行的还有特克斯县的领导数人。那里单程开车只需三小时。博文表示,公路虽然只是一条土路,但是可以直接把车开到琼库石台村里。他并质疑该乡村医生和随行的记者不开车尽快把发烧的婴儿载回诊所,却偏偏选择了一条要走2天的崎岖山路,这是伤天害理漠视生命的行为。

当时与余耕同去的新疆元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晓岳也随即发帖证实了余耕的说法。

紧接着有网民直接将卫星照片显示的公路图贴到网上,进一步指出通过卫星地图可见从琼库什台到包扎墩有公路,而且从琼库什台到特克斯县比包扎墩还远,余耕一行却只有3个小时,为何救病治人的村医和央视记者放弃公路不走,却要带一个高烧38度的八个月孩子翻山越岭走两天的崎岖山路?

此外,还有网友指出,从央视的报导中看,他们面对的是一条骑马能够渡过的小河,他们为何要翻过一座山,花3个小时多走20多里地,通过溜索过河?

有网民认为,“央视新闻报导当时孩子病情危重,如果人命关天,理应就近从速将小孩送往县城治疗,但节目中却舍近求远,这显然是违反常识的。”

有网民愤慨地表示,“对于央视这种采访时套范本甚至不惜造假的报导手法感到愤慨。而且‘解放’多少年了,还有路不通的地方,ZF给别人钱的时候打肿脸充胖子,自家却连路都没修!”

还有不少网民对此事大加讽刺:“看新闻联播,认真你就输了!”;“谎言这么快被戳穿,洗脑道具是做不成了!”;“哈哈哈……这有什么奇怪,因为坐车走公路送病孩入医院,是属于胡锦涛所说的走的是‘邪路’,而骑马走两天送病孩去寒冷的山路崎岖的达板,那才是‘正路’。”

对于网友的质疑,央视并未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