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社民党确定前财长为总理候选人

【新唐人2012年12月10日讯】星期日(12月9日),德国反对派社会民主党(SPD)正式提名前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作为他们的候选人在明年九月的选举中挑战默克尔总理

在周日的社民党特别大会上,65岁的史坦布律克承诺建立一个更加公正的社会,并呼吁经常分裂的左派联合对抗默克尔领导的中右派联盟。

史坦布律克在开始他长达100分钟的演讲前,一名绿色和平组织人士溜过大会的保安检查在演讲台后短暂打出横幅,上面写着:“你捞够了面团没有?”暗讥史坦布律克近三年来以餐后演讲者的方式获得了125万欧元的收入。史坦布律克站在台上一时无语。

政治分析家认为,史坦布律克要想打败受欢迎的默克尔将面临着一场艰苦的选战。目前默克尔正寻求第三个总理任期,而她领导的基民党联盟在民调上以40%对30%的稳健优势领先社民党。社民党上一次执政则是1998至2005年由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担任总理期间。

基民盟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它的执政联盟伙伴、自由民主党(FDP)的支持度跌破进入议会所需的5%门槛。与此相反,社民党首选合作伙伴绿党则有大约13%的支持率。为此政治分析家们认为明年9月选举的一大可能结果是,基民盟和社民党组成以“大联盟”的方式组成联合政府。

不过赋予战斗精神的史坦布律克说,他已经排除在大联盟中任职的可能,而是想要获得完胜。

史坦布律克的选战从10月份正式开始以来并不顺利,根据ARD电视台11月份的民调显示史坦布律克的当前民意支持度为30%,比九月份时下降了7个百分点,在德国受欢迎政治家中近排名第六;而默克尔的支持率则上涨了9个百分点达到51%。

星期天出席社民党大会的还有前任总理施密特和施罗德。但他们两人最终都与左翼势力发生了麻烦,而这也是他们在离任后一直和社民党保持距离的原因。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