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探测新里程碑 泥土现生机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机会号”(Opportunity)火星探测车在执行任务长达9年后,似乎又再立下新里程碑。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科学家表示,据信机会号行经含有泥土的岩石表面,此处位在奋斗撞击坑(Endeavour Crater)的边缘。

泥土是含有水的矿物,但机会号这次勘测到的土壤非常不一样。先前采集的矿物都与酸性水有关,这次泥土则是由中性水所构成。

机会号主要研究员,纽约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的史桂尔斯教授(Steve Squyres)表示:“因为水是构成生命的必要条件,我们对火星上的水展开调查,但到处都有水的踪迹。”

史桂尔斯表示:“机会号执行任务首日起,我们一直看到硫酸盐矿物。这些硫酸盐是在非常酸的环境下形成的。就算当时的环境含有水,这么酸的环境却很难孕育出生命。”

他又说:“不过,如果土壤中的水分没有那么酸,是可以饮用的那种水,这种水就适合生命存在。这次发现的泥土就指向这方面。”

机会号正在探究奋斗撞击坑的岩石序列。奋斗撞击坑可能是在30亿年前遭小行星撞击后形成。

勘查马杰维克丘(Matijevic Hill)是研究的一部分,其中两个彼此距离100公尺的岩层露出地表处受到研究员关注,第1个被称为怀特沃特湖(Whitewater Lake)的隆起处,就是据信含有泥土的岩石所在处。

史桂尔斯教授表示:“我们发现的岩石质地非常柔软,我们认为这些岩石含有泥土。”

他说:“这些岩石颜色很浅、颗粒很细,这都是可能含有泥土的迹象。可以看见岩石的层序,岩石的构成跟有土壤矿物存在的情况相吻合。”

目前还不清楚这2个隆起处的形成时间比奋斗撞击坑早还是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