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首度受访 刘晓波妻子激动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北京6日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大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今天接受美联社访问,她激动的表示,从没想过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后,官方会软禁她超过两年。

这是刘霞两年多来首次受访。她今天看到美联社记者出现在门口时,简直难以置信。她颤抖着问:“你们怎么上来的?怎么办到的?”

美联社报导指出,24小时守门的警卫似乎去吃中饭,不在岗位上,记者才得以来到刘霞在北京公寓5楼的住处。

刘霞受访时不时颤抖且哭泣。她表示,软禁对她来说,是场超现实的经验。她在家中没有网路也没有电话,只能每周去买菜和探访父母一次。

刘霞每月可探访身系囹圄的刘晓波一次。刘晓波因起草“零八宪章”,2009年判处有期徒刑11年,隔年5月入监,10月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刘晓波获奖,令北京当局相当愤怒。

刘霞说:“我觉得我在情绪上已经准备好面对刘晓波获奖的后果。但在他得奖后,我从没想过他得奖后,我不得踏出家门一步。这太荒谬了。”

看起来相当脆弱的刘霞告诉美联社记者,她因为背伤,得常常躺在床上。

她前几周才去探监,表示刘晓波健康状况不错,但已经不记得是哪一天去的。

刘霞说:“我不记得了。我已经不再管日子过到哪一天了。现在就是这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