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处理欧债 默克尔权力巩固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7日专电)在德国政治人物支持度民调长期高居榜首的总理默克尔,在富比世(Forbes)全球最有权势人物排行榜名列第2,仅次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导处理欧债问题使默克尔权力更形巩固。

自从欧元区国家接二连三爆发债务问题,德国成为欧洲联盟提供纾困的决策关键。默克尔坚持接受纾困国家必须厉行撙节的强硬立场,虽然招怨,却让德国百姓信服她坚持原则也维护德国人的利益。

曾有德国媒体评论,欧洲的虚弱反而让默克尔的权力更坚固。多项民调的结果也的确显示出,梅克尔的国内声望一直持高不下,多数德国人肯定她的政策。

民调公司Infratest在12月初做的全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政治人物的满意度,默克尔以60%居首,其次是国防部长德梅齐埃(Thomas de Maiziere),58%;财政部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57%。

德国国会大选明年秋天举行,在野社民党(SPD)推出的总理候选人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eck)只有48%。所以,就当下的情势看来,这位曾任财政部长的社民党政要挑战默克尔的总理大位并不容易。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党(CDU)这星期党大会投票选党魁。默克尔以97.94%的得票率第7度当选党主席。德国媒体形容基民党的党大会犹如默克尔的个人秀。

基民党的风采集中于默克尔一身。基民党的民调支持度却并不理想。

基民党与巴伐利亚的姐妹党基社党(CSU)的联盟(Union)虽然以39%的支持度仍居第一大党,若想指望在明年国会大选之后继续与自民党(FDP)联合执政,恐怕机会不大,因为自民党的民调支持度只有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