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推修法 促国会听证法制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7日电)立委林佳龙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将推修法完备国会调查权、听证权制度,并促公视规划国会频道,让资讯透明。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林佳龙上午偕同立法院司法委员会召集委员、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员苏彦图召开“没有资讯就没有民主”记者会。

林佳龙指出,立法院长王金平已初步征询朝野党团的看法,民进党的立场很清楚,不能限缩立法院包括院会、委员会或立委个人职权的行使,在这个原则与大方向下,民进党会支持王金平出面整合。

律师背景的尤美女说,国会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发挥监督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资讯对等,大法官会议释字第585号也说,调查权是立法权监督的辅助权力,立法权可透过调查权的行使,让资讯对等。

林佳龙、尤美女主张修正立法院职权行使法,除了文件调阅权外,应完备宪法所赋予的强制听证权与强制证言权。对于出席人员无正当理由拒绝出席、答复询问或提供相关文件或资料者,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下罚锾、出席人员如做虚伪陈述或不实资料等行为,课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

公民监督国会联盟常务理事顾忠华说,希望王金平站在历史的高度,强化国会听证法制改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