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推修法 促國會聽證法制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7日電)立委林佳龍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推修法完備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制度,並促公視規劃國會頻道,讓資訊透明。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佳龍上午偕同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中央研究院助研究員蘇彥圖召開「沒有資訊就沒有民主」記者會。

林佳龍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已初步徵詢朝野黨團的看法,民進黨的立場很清楚,不能限縮立法院包括院會、委員會或立委個人職權的行使,在這個原則與大方向下,民進黨會支持王金平出面整合。

律師背景的尤美女說,國會到了必須改革的時候,發揮監督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資訊對等,大法官會議釋字第585號也說,調查權是立法權監督的輔助權力,立法權可透過調查權的行使,讓資訊對等。

林佳龍、尤美女主張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除了文件調閱權外,應完備憲法所賦予的強制聽證權與強制證言權。對於出席人員無正當理由拒絕出席、答覆詢問或提供相關文件或資料者,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下罰鍰、出席人員如做虛偽陳述或不實資料等行為,課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希望王金平站在歷史的高度,強化國會聽證法制改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