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文物拍卖 得价逾3亿

【新唐人2012年12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清末政治思想家梁启超及民国初期一批文物、共计146件,昨晚在北京拍卖,共拍得人民币6709万元(约新台币3亿1300万元)。

“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专场”昨晚在北京匡时拍卖现场竞标,经过3个多小时激烈竞价,146件文物全部成交。不少拍卖品成交金额高出估价数倍、甚至数10倍。

拍卖品包括梁启超与袁世凯、冯国璋等民国风云人物往来通信和涉及保皇大会、进步党、五四运动、护国战争、讲学社等重大事件信函,内容大部分从未曝光。

还有梁启超之子梁思成与林徽因文定礼细节家书;康有为见证芝加哥“琼彩楼”案和广西振华案的信札等。

中新社指出,全部拍卖品出自梁启超胞弟梁启勋的后人。

其中,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以人民币713万元成交,为昨晚拍卖最高价。文中梁启超以犀利语言,剖析袁世凯自编自导的“称帝大戏”。

梁思成、林徽因的文定礼本以379.5万元成交,为第2高价拍卖品。此档案纪录梁启超为梁思成、林徽因专门设置的订婚仪式,内容详尽,可说是梁林传奇婚姻最佳佐证。

此外,梁启超“反对袁世凯称帝”信札底价25万元,最后以356.3万元成交,超出底价逾14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