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实名举报高官贪腐 “网路反腐”添气势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国“网路反腐”显奇效,频频使中共官员落马,致使反腐目标的级别也越来越高。从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的淫乱视频、兰州市市长袁占亭带名表,近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微博指称,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以权谋私行为。不过,有分析认为,罗昌平实名举报高官会面临风险。

中国《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微博上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和对他人恐吓威胁后,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回应说,其指称“纯属污蔑造谣”,并表示正在联系有关网路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并准备采取法律行动处理此事。

不过,尽管中共中纪委以及监察部等至今仍然没有对有关的腐败指称表态,但是罗昌平在微博上刊登的刘铁男与情妇的照片以及其他指称却一直没有被删除,颇为罕见。

此消息将会有什么效果自然引起外界的关注。互联网上,网民仍在纷纷转发和评论这一消息。

广州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对英国《BBC》中文网说,公众在发现常规的反腐败机制不够有效的情况下,就会越来越多的通过微博这种社交媒体来进行网路反腐或网路舆论监督。这说明了中国民众普遍对腐败的深恶痛绝。

但张志安指出,网路反腐的作用还是有限的,网路反腐都属于个案,只能是零敲碎打的个案,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张志安认为,罗昌平因为他作为媒体人有着更大的公信力,也正是因此,如果他所掌握的证据不够准确,罗昌平和他所在的杂志也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同时,张志安也指出,官方如果要辟谣的话,应该要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而不是语焉不详,三缄其口,否则将无法令公众信服,国家能源局本身出面辟谣并不足以消除公众对官员的贪污腐败怀疑。

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以权谋私行为

《财经》杂志在2011年就曾发表文章指,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妻子和儿子与姓倪的商人之间存在的种种问题。

《财经》记者称,文章刊发后,刘铁男多方干预,删除网路版文章及记者微博。

《财经》副主编罗昌平12月6日连发三条微博,称“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官方简历称其经济学硕士、工学博士,能查到博士论文但无硕士信息,其在日本做经济参赞时经情人获得名古屋市立大学‘修士学位’,但这是荣誉证书而非学位证书,刘曾请校方加‘学位’字样并将‘可以评价等同’改为‘特殊培养授予学位’,被拒。”

罗昌平还引述2011年的报道,称刘铁男与商人倪某结成官商同盟,其妻子和儿子都持有倪某公司股份,境外收购骗贷国内银行。

此外,罗昌平还称,刘铁男与情人徐某因利益关系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胁。罗昌平的指控引起了媒体和网民的关注。

12月6日,刘铁男正在陪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访俄罗斯。据信,刘铁男已经得知此事。能平息网路间对这一消息继续热评的或许应该是中纪委。中纪委会在短时间内采取什么行动呢?外界只能观察和等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