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實名舉報高官貪腐 「網路反腐」添氣勢

【新唐人2012年1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國「網路反腐」顯奇效,頻頻使中共官員落馬,致使反腐目標的級別也越來越高。從重慶市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的淫亂視頻、蘭州市市長袁占亭帶名表,近日,《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實名微博指稱,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以權謀私行為。不過,有分析認為,羅昌平實名舉報高官會面臨風險。

中國《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和對他人恐嚇威脅後,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回應說,其指稱「純屬污衊造謠」,並表示正在聯繫有關網路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並準備採取法律行動處理此事。

不過,儘管中共中紀委以及監察部等至今仍然沒有對有關的腐敗指稱表態,但是羅昌平在微博上刊登的劉鐵男與情婦的照片以及其他指稱卻一直沒有被刪除,頗為罕見。

此消息將會有什麼效果自然引起外界的關注。互聯網上,網民仍在紛紛轉發和評論這一消息。

廣州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張志安對英國《BBC》中文網說,公眾在發現常規的反腐敗機制不夠有效的情況下,就會越來越多的通過微博這種社交媒體來進行網路反腐或網路輿論監督。這說明了中國民眾普遍對腐敗的深惡痛絕。

但張志安指出,網路反腐的作用還是有限的,網路反腐都屬於個案,只能是零敲碎打的個案,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張志安認為,羅昌平因為他作為媒體人有著更大的公信力,也正是因此,如果他所掌握的證據不夠準確,羅昌平和他所在的雜誌也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同時,張志安也指出,官方如果要闢謠的話,應該要提供更加準確的信息,而不是語焉不詳,三緘其口,否則將無法令公眾信服,國家能源局本身出面闢謠並不足以消除公眾對官員的貪污腐敗懷疑。

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以權謀私行為

《財經》雜誌在2011年就曾發表文章指,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妻子和兒子與姓倪的商人之間存在的種種問題。

《財經》記者稱,文章刊發后,劉鐵男多方干預,刪除網路版文章及記者微博。

《財經》副主編羅昌平12月6日連發三條微博,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官方簡歷稱其經濟學碩士、工學博士,能查到博士論文但無碩士信息,其在日本做經濟參贊時經情人獲得名古屋市立大學『修士學位』,但這是榮譽證書而非學位證書,劉曾請校方加『學位』字樣並將『可以評價等同』改為『特殊培養授予學位』,被拒。」

羅昌平還引述2011年的報道,稱劉鐵男與商人倪某結成官商同盟,其妻子和兒子都持有倪某公司股份,境外收購騙貸國內銀行。

此外,羅昌平還稱,劉鐵男與情人徐某因利益關係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脅。羅昌平的指控引起了媒體和網民的關注。

12月6日,劉鐵男正在陪同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出訪俄羅斯。據信,劉鐵男已經得知此事。能平息網路間對這一消息繼續熱評的或許應該是中紀委。中紀委會在短時間內採取什麼行動呢?外界只能觀察和等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