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极端气候已成新常态

【新唐人2012年12月05日讯】(中央社杜哈4日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今天在联合国杜哈气候变迁会议表示,极端气候成为新常态,且威胁人类种族存亡。潘基文希望向与会代表喊话,重启陷入僵局的全球气候变迁谈判。

潘基文希望说服各国,延长联合国京都议定书时程。京都议定书规定约35个已开发国家在今年底前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过成效似乎软弱无力。

潘基文演说试图打破僵局。他表示,北极海融冰量今年达到历史新高,超强风暴和海平面升高都透露危机警讯。

潘基文对近200个国家代表说:“气候异常变成新常态。”他说,到处都可以看到气候变迁的明显迹象,“从美国到印度、乌克兰到巴西,干旱已经大量摧毁全球至关重要的粮食作物”。

他说:“不论贫富,没有人能从气候变迁的影响免疫。这是对全体人类-我们生活方式和未来计划的挑战。”

200国谈判意见分歧,让对抗气候变迁行动卡关,但在此同时,全球气候剧变风险。近期研究和与会专家指出,受气候变迁影响,印度未来几年的雨季降雨量可能短少7成。

印度气象预测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屡屡面临难题,在这期间,印度面临百年来最干燥的6月,以及40年来最严重干旱。多雨的印度东北地区干燥,拉吉斯坦(Rajasthan)沙漠却又暴雨连连。而受创最重的莫过于贫民。

国际关怀协会(CARE International)和联合国大学研究计划“雨下在哪里”发现,因为降雨模式改变而迁移的人口正在增加,尤以贫民最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