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指数调查 3百万人闷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4日电)财团法人精神健康基金会今天发布精神健康指数调查,结果显示,相较2010年,国人精神健康略下降,近300万人心理韧性不足。

精神健康基金会的“2012全国精神健康指数调查”,把精神健康分为“心身健康”、“个人价值”、“生活掌握”、“家庭健康”4个要素,再搭配4个题项,研判“心理韧性”是否足够。

“心身健康”调查包括:睡眠是否充足、心神是否安定、记忆状况及睡眠等;“个人价值”调查包括:是否满意自己成就、能力有无发挥、付出是否值得等;“生活掌握”调查包括:将来会不会变好、有无归属感、与人相处状况、有无把握克服困境等;“家庭健康”调查包括:是否满意家人的支持与关心等。

至于“心理韧性”的4个题项则包括:一、当遇到无法预料的事情发生时,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或者会感到困惑;二、对于自己的判断和决定,会相信还是怀疑;三、遇到困难的时,倾向找一些好的事情帮助自己振作,还是对每件事抱持悲观;四、遇到个人问题时,是否知道如何解决。

调查显示,国人2012年的整体“精神健康”分数为81.6,较2010年的83分、2009年的82.2差,只高于金融海啸时的80.1(及格分数为80)。国人在家庭健康上得到87.9分,但心身健康与个人价值2项,都不到80分。回答心理韧性题项时,很多受访者选择负面选项。

有16.5%的受访者整体精神健康分数仅70分,被归类为承受压力较差的心理“中低韧性”,经人口比例换算后,约有300万人。

天主教耕莘医院主任级精神科医师、精神健康基金会精神健康指数组召集人杨聪财说,生活动力、心情、健康状况不佳,容易记性差、感到烦躁、睡眠品质不佳,近半成感到未来无望,国人精神健康状况正于低谷徘徊。

艺人Selina父亲任明廷说,从折磨中学习成长经验,精神就健康,他曾在职业生涯及生活中遇到挫折,当时选择放下手边工作去爬山,转换心境大喊“我行、我行、我一定行”,在人生低潮时一定要找到人生出口,更要相信一切困难都会过去。

这项2012全国精神健康指数调查,基金会委托辅仁大学统计咨询顾问中心,于今年9月26日到10月20日,以CATI系统随机拨号,电话访问20岁以上成人,男女比例1:1,有效样本1108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