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网路智慧电网 建构新生活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4日电)经济部能源局结合台湾5大家电厂商今天共同宣布推动家庭节能网路互通协定,并开发智慧家电,未来利用家中节能网路搭配智慧电网,建构节能新生活。

工业技术研究院表示,台湾已启动先进智慧电表系统建置工程,配合需求端能源管理设计,规划于104年启动时间电价制度,届时离尖峰的电价将差距2到3倍,因此必须更进一步智慧节能,才能既节能又减碳。

能源局主任秘书陈玲慧表示,原本今年要装设完毕的 1万座智慧电表将延到明年 6月,预计到2020年全台装设600万座智慧电表,而节能家电与节能网路正是智慧用电的最后一哩路。

工研院与东元、大同、松下、声宝、日立5大家电厂,及通讯服务商中华电信,共同启动台湾家庭节能网路互通协定。今天现场展示各家电厂商依据协定所开发的智慧节能家电产品。

工研院绿能所表示,智慧电网结合智慧节能家电的网路已是各国智慧电网系统发展的重要趋势,但过去因家电间的互通协定及汇流技术一直无法取得共识,造成家电间的通讯联系无法串连,而智慧节能控制功能也无法实现。

经过一年多与家电厂沟通协调,工研院完成家庭节能网路互通协定的7项家电通讯标准,包括冷气、除湿机、冰箱、洗衣机、烘衣机、热泵热水器、电视。

未来使用者采购具内建或外插通讯模组的互通协定的家电,便可自动与家庭节能管理控制器连线整合,发挥随插即用功能,配合时间电价,更可发挥智慧节能的效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