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網路智慧電網 建構新生活

【新唐人2012年12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4日電)經濟部能源局結合台灣5大家電廠商今天共同宣布推動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定,並開發智慧家電,未來利用家中節能網路搭配智慧電網,建構節能新生活。

工業技術研究院表示,台灣已啟動先進智慧電表系統建置工程,配合需求端能源管理設計,規劃於104年啟動時間電價制度,屆時離尖峰的電價將差距2到3倍,因此必須更進一步智慧節能,才能既節能又減碳。

能源局主任秘書陳玲慧表示,原本今年要裝設完畢的 1萬座智慧電表將延到明年 6月,預計到2020年全台裝設600萬座智慧電表,而節能家電與節能網路正是智慧用電的最後一哩路。

工研院與東元、大同、松下、聲寶、日立5大家電廠,及通訊服務商中華電信,共同啟動台灣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定。今天現場展示各家電廠商依據協定所開發的智慧節能家電產品。

工研院綠能所表示,智慧電網結合智慧節能家電的網路已是各國智慧電網系統發展的重要趨勢,但過去因家電間的互通協定及匯流技術一直無法取得共識,造成家電間的通訊聯繫無法串連,而智慧節能控制功能也無法實現。

經過一年多與家電廠溝通協調,工研院完成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定的7項家電通訊標準,包括冷氣、除濕機、冰箱、洗衣機、烘衣機、熱泵熱水器、電視。

未來使用者採購具內建或外插通訊模組的互通協定的家電,便可自動與家庭節能管理控制器連線整合,發揮隨插即用功能,配合時間電價,更可發揮智慧節能的效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