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亚斯伯格症 病童较有资源

【新唐人2012年12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日电)美国精神医学会修订诊断手册,不再使用“亚斯伯格症”,患者并入“自闭症类群障碍”,国内医界认为,有助于病童获得心理辅导特教资源。

台北荣民总医院精神部兼儿童精神科主任陈映雪今天指出,有的患者被诊断为亚斯伯格症之后,症状轻微,只需要辅导,长大会好转,学校却没有辅导人力。

“放在特教体系,比较有资源”,陈映雪表示,病童被诊断为“自闭症类群障碍”,就能进入特教体系,和低功能自闭症等同一大类患者,分享资源。

美国精神医学会日前修订“精神疾之诊断与统计(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增列“自闭症类群障碍”,不再使用亚斯伯格症这个名词,而是并入这类诊断。

陈映雪指出,病童的人际关系仍是诊断考量之一,病童会比较固执、好辩、情绪反应比较大,举例来说,病童会一直向老师告状投诉同学打人,即使老师居中排解,或事实是病童也反手打人,却是说不听、改不了,甚至闹脾气,久而久之,病童人缘变差,分组活动找不到同伴。

陈映雪说,医界人士一直对自闭症的诊断分类有异议,因为不同疾病可能症状重叠。在台湾,不论名为亚斯伯格症,还是称为“自闭症类群障碍”,健保局使用的ICD-10疾病分类,都是代码299的儿童期精神病,给付没有显着差异 。

她并表示,美国精神医学会修订诊断手册增订“干扰性情绪失调症(disruptive mood dysregulation disorder, DMDD)”,将经常坏脾气、长大有忧郁症倾向的病童归入此类,这和自闭症类群障碍是不一样的疾病诊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