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新移民 林周熙靠文化扎根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日电)泰文四方报主编林周熙,透过新移民绘画、东南亚传统图腾等庶民艺术,期盼打破族群、国界藩篱,让台湾看见多元文化。

33岁的林周熙长期关注新移民议题,积极推广东南亚文化,今天获选为中国国民党青年团“新移民青年大使”,未来将推动“新多元文化时尚”运动,鼓励更多新移民投身公共事务。

林周熙对新移民议题的热血,源于大学时代发生在台中车站的一段插曲。

当时他正排队买车票,前方一名抱着孩子的东南亚妇女,因无法以中文和售票人员沟通,售票人员只好请站务人员将妇人带到一旁服务处,一连串过程好像是妇人犯了错。

这画面震惊了林周熙,他心急想帮忙,却因听不懂东南亚语言而束手无策。

“无能为力”的心情转化成前进动力,大学毕业后,他选读东亚研究所,持续关注东南亚文化,除多次到泰国、寮国等地旅行,也学习东南亚语言,希望帮更多在台湾生活、无法顺利表达的新移民,解决生活遭遇的难题。

面对社会对新移民的刻板印象,林周熙说,很难靠口令宣导改变,应从日常生活和庶民文化实践。

他举办新移民画展,东南亚的妇女、工人们靠画作抒发对家乡、亲人的思念,观赏者也从画里感受不同文化洗礼,进而理解、懂得尊重多元文化。

林周熙曾听新移民妇女说,小孩因担心在学校成异类,不愿学习东南亚母语;他发想未来要出精美画册,画册里印东南亚的传统图腾,如泰国大象、越南莲花,让小朋友从小接触异国文化,培植多元文化想像力与包容度。

情迷东南亚文化已超过10年,林周熙笑言,想交东南亚女生当女朋友,但一直没机会,就把这样的热情和爱,持续投入新移民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