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新移民 林周熙靠文化扎根

【新唐人2012年1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泰文四方報主編林周熙,透過新移民繪畫、東南亞傳統圖騰等庶民藝術,期盼打破族群、國界藩籬,讓台灣看見多元文化。

33歲的林周熙長期關注新移民議題,積極推廣東南亞文化,今天獲選為中國國民黨青年團「新移民青年大使」,未來將推動「新多元文化時尚」運動,鼓勵更多新移民投身公共事務。

林周熙對新移民議題的熱血,源於大學時代發生在台中車站的一段插曲。

當時他正排隊買車票,前方一名抱著孩子的東南亞婦女,因無法以中文和售票人員溝通,售票人員只好請站務人員將婦人帶到一旁服務處,一連串過程好像是婦人犯了錯。

這畫面震驚了林周熙,他心急想幫忙,卻因聽不懂東南亞語言而束手無策。

「無能為力」的心情轉化成前進動力,大學畢業後,他選讀東亞研究所,持續關注東南亞文化,除多次到泰國、寮國等地旅行,也學習東南亞語言,希望幫更多在台灣生活、無法順利表達的新移民,解決生活遭遇的難題。

面對社會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林周熙說,很難靠口令宣導改變,應從日常生活和庶民文化實踐。

他舉辦新移民畫展,東南亞的婦女、工人們靠畫作抒發對家鄉、親人的思念,觀賞者也從畫裡感受不同文化洗禮,進而理解、懂得尊重多元文化。

林周熙曾聽新移民婦女說,小孩因擔心在學校成異類,不願學習東南亞母語;他發想未來要出精美畫冊,畫冊裡印東南亞的傳統圖騰,如泰國大象、越南蓮花,讓小朋友從小接觸異國文化,培植多元文化想像力與包容度。

情迷東南亞文化已超過10年,林周熙笑言,想交東南亞女生當女朋友,但一直沒機會,就把這樣的熱情和愛,持續投入新移民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