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宪法草案通过 限自由引发抗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成千上万的埃及示威者星期五开始聚集在开罗的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表达他们对由伊斯兰主义者主导的埃及议会所批准的新宪法草案的不满,并称,新宪法是该国总统穆尔西强加给埃及的。

埃及总统穆希上星期颁布扩权政令,引发外界担忧,埃及将重归独裁。全国各城市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

星期四晚间,埃及议会通过了新宪法草案,这一草案将在送交总统后举行公投。但以伊斯兰法规为原则的新宪法仓促通过,以及它对人民自由的限制,让自由派人士无法接受。

星期五在解放广场的示威者高呼着要求穆尔西下台的口号,他们表示,将在预期于12月15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推动表达“不”的呼声。

新宪法规定总统1任为4年,最多只能连任1次。但却对言论及宗教自由,以及妇女权利加以限制。人权观察组织(HRW)表示,新宪法对言论与宗教自由的条文相当于“刑法”。

由于反对派代表对新宪法草案有异议,上星期退席。因此会议由支持穆希的伊斯兰兄弟会所主导。

专家认为,草率通过新宪法,只是为了避免最高宪法法院,对总统穆尔西的扩权做出裁定,担心法官会再度下令解散议会。

穆尔西上周宣布扩权政令,总统颁布的宪法声明与命令都是最终裁定,不容司法挑战及上诉。还授予自己撤换检察总长的大权,引发外界担忧,埃及将重返独裁政权。

上星期开始,埃及27个省开始出现抗议人潮,开罗解放广场甚至涌入了20万的抗议群众,对穆尔西的政令表达强烈不满。

新唐人记者林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