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转好 学者:不应过度乐观

【新唐人2012年11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30日电)美国上修第3季经济成长率至2.7%,中研院经研所研究员周雨田认为,除非美国即将形成的“财政悬崖”的问题能够有所解决,否则不应过度乐观

中央研究院经研所今天举办“2012总体经济计量模型研讨会”,研讨会主题为“经济危机之研究─台湾经济危机”,周雨田发表“对台湾经济危机的几个看法”报告,并作上述表示。

周雨田指出,主计总处9度下修台湾经济成长率,外界焦点放在连9降,他认为是放错焦点,因为所有预测单位都连续调降,而景气预测的转折又是最不容易预测。

周雨田认为,调降的背后要关注的是景气往下走,台湾以出口为导向,今年一直往下衰退;产业外移也很严重。

周雨田表示,台湾绝对摆脱不了外在环境影响,面临不是很乐观的大环境,目前仍面临3个全球性危机,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持续、迫在眉睫的美国财政悬崖疑虑,及今年开始,中国大陆、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成长也减缓。

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的修正数据显示,第3季国内生产毛额(GDP)以2.7%的年率成长,优于先前预估的2%。

周雨田表示,美国第3季的GDP达到2.7%,是相当好的,好像美国开始真的走上坡。但他认为,除非美国财政悬崖问题能够积极解决,不然还是不能太过看好美国经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