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年27万人 因吸烟罹癌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中央社纽约29日路透电)根据欧洲研究,在8个欧洲与斯堪的那维亚国家中,每年有27万人因吸烟罹患癌症。

研究主笔、西班牙加泰隆尼亚肿瘤研究所(Catalan Institute of Oncology)的阿古多(AntonioAgudo)表示,吸烟已知是多种癌症的主要危险因子,像是肺癌、结肠癌以及膀胱癌等,因此了解吸烟对致癌率的影响,对研拟预防策略来说非常重要。

阿古多和研究团队搜集丹麦、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以及英国等10国逾44万居民资料。这些民众一开始皆未罹癌

研究人员历经平均11年追踪发现,暴露烟害的1万4563人所罹患癌症类型,烟害是完全是或部分原因,相当于每10万人中有270人会有相同诊断。

这项研究为欧洲癌症营养前瞻性调查 (EPIC)一部分,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研究发现,在男女资料都齐全的8个国家中(未包含挪威和法国),每年都有150万名新罹癌病例,其中半数为烟害相关癌症。若再以吸烟比例计算,这8个国家每年都有27万人因香烟罹癌。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of Toronto)教授吉哈(Prabhat Jha)表示,研究结果与欧洲有多少人死于烟害的估计值一致,但认为这个数值还是可能被低估。(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