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卿职位出缺 参议员克里进退两难

【新唐人2012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利(John Kerry)在美国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政治人物。2004年,克里以民主党员的身份参选美国总统,最终以俄亥俄一州之差饮恨。在小布什获选连任后,克里又回到了他在国会参议院中的席位,继续为他代表了超过二十载的麻省服务。目前,克里在参议院中担任外交委员会主席。

败选后的克里选择了在公众面前保持低调,直到今年夏天。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克里一改此前的柔弱形象,痛批保守派的外交政策,终于重振雄风。和前总统柯林顿一起,克里借2012大选再度成为了民主党中的明星级人物。

由于希拉里表示将不会继续担任国务卿,任命她的继任者已经成为了奥巴马政府的当务之急。众所周知,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是这个职位的头号人选。不过,因为最近赖斯深陷班加西事件调查,对她的任命很有可能在参议院中受到阻挠。那么除了赖斯还有谁?

尽管克里本人还没有表态,美国媒体却已经开始猜测他的名字。除了国务卿的职位之外,一些媒体还认为克里有可能接任国防部长,虽然现任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Leon Panetta)似乎还没有想下台的意向。

面对突如其来的“被提名”,克里并没有为之所动。当然,克里没有必要主动追求——如果奥巴马真的看重克里,肯定会许给他高官厚禄。克里面临的实际窘境是,如果他选择接受国务卿或国防部长的职务,进入内阁,他的参议员席位势必会空出。共和党将有机会对这个位置进行争夺。

根据麻省法律,如果联邦参议员在任期内卸任,麻省州长可以任命一位临时参议员,暂时代理国会山上的工作。但是,州长也必须负责在州内举行一次特别选举,在短期内选出一位正式参议员。

历史给今天的民主党留下了前车之鉴。2009年8月,麻省联邦参议员、民主党元老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Ted" Kennedy)因病去世。爱德华•肯尼迪的两位兄长(前总统与前司法部长)都被刺杀,但他却在参议院一坐就是47年,成为民主党领袖、自由派先驱。在爱德华•肯尼迪去世后,极度泛蓝的麻省举行了一次特别选举,并出人意料地选出了一位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布朗(Scott Brown)的当选一时轰动全美。

今年,民主党人伊丽莎白•华伦(Elizabeth Warren)在一场非常激烈的选举中战胜了布朗,夺回了爱德华•肯尼迪的席位。战败后,布朗一直在寻找机会东山再起。在被问及是否想再度竞选参议员时,布朗没有提出否认。他甚至表示希望克里成为国务卿。

本月13日,布朗对媒体说:“我私下里告诉他(指克里),我认为他会成为一位出色的国务卿。”

布朗是否会再次成为参议员,取决于克里是否决定接任奥巴马内阁中的职务。目前来看,这也会与班加西遇袭事件产生连锁反应:如果奥巴马对苏珊•赖斯的任命受到阻挠,继而转向任命克里(或直接任命克里为国防部长),那么布朗将几乎一定会为重返国会山而放手一搏。

在刚刚结束的参议员选举中,华伦是以8%的优势获胜。这个数字并不显着,因为奥巴马在麻省是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60.8%比37.6%,超过23%优势),这说明泛蓝的麻省未必就会全部倒向民主党参议员。另外,政策较为温和的布朗能够在上次特别选举中获胜就说明共和党确实有机可趁。

由此可见,即使布朗不选择参选,克里和其他民主党人也必须为将会空出的参议员席位未雨绸缪。否则,克里就需要对国务卿和国防部长的位置退避三舍,主动放弃这个可以在政治生涯中晋升的大好机会。

克里会怎么做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