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化艺术勋章 奖励艺文贡献者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28日专电)导演李安表现杰出,获法国文化部颁授文化艺术骑士勋章。法国文化部长菲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在颁授典礼上推崇李安的电影感动全世界不同语言的观众,是一股清流。

法国文化艺术勋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是于1957年由文化部设立,表扬对法国或全世界艺文有重要贡献的人物。

勋章的丝带绿色配有四条白间条,分为三个等级,最高等是“司令勋章”(Commandeur)、第二等是“军官勋章”(Officier)、第三等一般称为“骑士勋章”(Chevalier)。李安获颁的是文化艺术骑士勋章。

法国已故前总统戴高乐1963年下令重新检视13个部会的勋章,仅4个部会的勋章获保留,文化艺术勋章即为其中之一。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知名作家程抱一、高行健等都曾获此殊荣。台湾艺术家最早是由布袋戏艺术大师李天禄在1980年获赠勋章。之后,陈郁秀、吴炫三、李昂、蔡明亮、侯孝贤、王效兰、林怀民、林载爵、王文兴、吴兴国等都接受过文化艺术勋章。

香港的成龙、金庸与中国大陆的张艺谋、莫言、巩俐等,也都曾获颁文艺勋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