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红色公主”孙维世的是周恩来还是江青?

【新唐人2012年11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前中共总理周恩来,虽然被中共官方努力塑造成光辉形像,不过,不少了解周恩来的人却把周骂得一钱不值,指他卑鄙无耻、毫无人性,在毛泽东面前摇尾乞怜,为虎作伥。如政治禁书《晚年周恩来》就揭穿了道貌岸然的周恩来真面目。而他的风流事亦被揭出不少。

这其中,孙维世,这位和周恩来超过养父养女关系的女子,最终被周恩来亲笔批示逮捕。因此,民间普遍认为害死孙维世的是周恩来。不过,中共官方的说法是,她死于江青的迫害。

孙维世自由出入毛泽东、朱德等住处

孙维世的父亲孙炳文是周恩来的老战友,一九二七年“清党”时被国民党处死。十年后,作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收她为干女儿,并送往延安。

赵无眠先生的文章《真假周恩来》提到孙维世时,认为她是一个“奇女子”,而且也的确是周恩来生活中的一个值得一提的女人。

文章描绘,孙维世不仅在话剧《被蹂躏的人》中一举击败来自上海的电影明星蓝萍,还轻轻巧巧地夺走了她的未婚夫金山。失恋的蓝萍只得钻进树林,拉了一夜的二胡,尔后擦干净身上的树叶与泪痕,义无返顾地走向那伟大窑洞的热炕头。孙维世仗着年轻、漂亮、性格活泼,很快取得可以自由出入毛泽东、朱德等诸位中共中央领导住处的特权。这特权一直保持到文革前夕。

孙维世与江青这次不经意的交锋,使江青永远结束了演员生涯,也与孙结下了不解的”梁子”,埋下三十年后将孙置于死地的伏笔。

一再拒绝江青埋下祸根?

大陆《同舟共进》2010年第2期文章披露,1949年毛泽东决定出访苏联时,已成为毛夫人的江青要求前往,没有得到批准。曾经留学苏联的孙维世却被任命为随毛泽东访苏的翻译组组长。

根据该文描述,出访归来,江青找到孙维世,要她谈谈随同毛泽东出访的情况,被众人捧惯了的孙维世拒绝了。此后,孙维世成为中共建政初期可以自由进入中南海的极少数女性之一,就是平时她也可以带人进去,中央领导人和警卫人员决不阻拦。孙维世成了那个时代令人羡慕的“红色公主”。

1950年10月14日,孙维世嫁给了花花戏剧艺术家金山,而金山曾在上海与蓝萍(江青)有床第之欢。有消息指周恩来拚命阻拦未果,竟然没有去参加她的婚礼。

令孙维世更加没有想到的是,江青此时突然出现了。她带着毛岸英、毛岸青、李敏和李讷,开了3辆小车,浩浩荡荡而来,江青对其他人视而不见,只对孙维世说:“你怎么不去看我了?”

而后,孙维世一再拒绝江青拉拢,埋下祸根。

1967年12月的一天,孙维世与金山的家里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打开房门,一下子冲进来一群人,说是“公安人员”,有重要的事情找金山。金山这一去,就在江青等人设置的监狱里整整被关了7年。等到这位“共产党的大特务”从监狱里放出来时,他却再也见不到孙维世了。

惨死狱中 头颅中被插进一根长钉子

1968年3月1日深夜,孙维世家里的房门被敲响。一群人冲进屋来,什么话也不说,拉着孙维世就朝外面走。汽车在外面转了不知多久才停下,孙维世被关进一间黑黑的屋子,连夜审讯。

逮捕孙维世的并非公安机关,而是一批空军部队的现役军人,他们是根据叶群的指示将孙维世抓走的,而叶群又是依照江青的指示行事的。他们没有将孙维世关进秦城监狱,也没有送到军队“看管”,而是关入北京市公安局一个秘密的看守所,将孙维世改为“孙伪士”,并定为“关死对象”——从被关押那一天,孙维世就注定了将被折磨至死。

孙维世家里的所有信件都被抄走,这当中有大量江青等人写的赞扬孙维世的艺术才华的信,也有很多孙维世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合影,都被江青一把火焚毁。江青还大骂孙维世就是睡在周恩来身边的一条狼。

周恩来亲笔批示将孙逮捕

1968年10月14日,死后的孙维世浑身布满伤痕,浑身赤裸,冰冷的手铐脚镣仍紧紧地锁着她的四肢,据说头颅中还被插进一根长长的钉子。

按中共官方的说法是,她死于江青的迫害。

不过,有声音质疑,江青即使与孙维世有仇,为什么一定要置她于死地?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能够置她于死地?须知孙维世也不是个一般角色,出身、背景、关系都是相当当、硬邦邦的,和文革打击的重点目标刘少奇、邓小平亦无瓜葛,而周恩来居然也无力保护自己的养女?

而可以肯定的是,孙维世当时唯一可以依靠的人是周恩来,但她却万万没有想到,周恩来权衡利害后,正是周恩来亲笔批示、签署文件将她逮捕入狱。因此,也有观点认为是与周恩来的暧昧关系,置孙维世于死地。

周恩来玩过多少女人?

至于周恩来到底玩过多少女人,有过几个孩子,可能永远没有人知道。周恩来时时强调保密的重要。根据史料,周在一次会议中说:“保密的事非同小可,回家后,不要一时高兴就说出来”,“我老婆是老党员,中央委员,不该说的我对她就是不说”。

1982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上有邓颖超的一篇回忆文章,说她和周恩来结婚后,聚少离多,他到哪儿去,“去干啥、呆多久、什么从没有讲”。周恩来一向“守口如瓶,滴水不漏”,“我们之间相互保密的事是很多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