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媒体垄断 媒改社吁制衡财团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27日电)壹传媒交易预计今天签约,媒改社主张“反对财团垄断媒体,透过内、外部方式,制衡商业力量对新闻自由的伤害”。

媒体改造学社今天表示,壹传媒易主,新旧资方预定今天签约,由于买方包括旺中集团蔡衍明、台塑集团王文渊及中信集团辜仲谅等人,将导致媒体所有权集中、伤害新闻工作权益与言论自由等问题。

媒体改造学社指出,将全力支持壹传媒各工会、传播学生斗阵、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等团体,要求政府严审此媒体并购案、确保新闻自主。

媒体改造学社表示,为了维护公民言论自由,必须反对财团垄断媒体,并透过外部及内部方式来“制衡”商业力量对新闻自由的伤害。

外部制衡是指,政府必须协助打造低营利、非营利以及专业新闻工作者的新闻系统。对于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的商营媒体及内容营运商,包括有线电视系统业者、电信业者、网路业者,以及市占率极高之少数媒体集团,政府应课征“特许费”,专款专用于传播内容的提升。

内部制衡则指,国家必须维护新闻媒体工作者的独立自主,并协助公民团体监督媒体。

媒体改造学社表示,可要求资方与媒体工会签订团体协约、保障劳动权益与自主权,或者鼓励资方将所有权“公益信托”、确立专业经营,以及要求媒体设立公民参与的自律机制等,从媒体内部制衡商业力量、确保言论的自主与多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