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保罗假日单车道 民众待适应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6日专电)巴西第一大城圣保罗交通拥挤,民众早已习以为常,但自从市政府在星期假日开放自行车专用道后,市中心交通更为恶化,但官员说,鼓励民众骑车的政策将会持续。

圣保罗也是南半球最大城,有700多万辆汽车,被喻为“汽车之都”,另外估计还有100万辆机车,市政府为减少空气污染,近月来利用市区主要干道规划星期假日自行车道,目前加起来已达108公里。

圣市政府的目的是鼓励民众假日多骑自行车,但某些路段交通变得拥挤不堪,不时引发汽车驾驶人与自行车骑士之间的争执。

圣市交通工程局资料显示,全长2.5公里的商业大道包利斯塔(Paulista)自从开放假日自行车道后,塞车长达1.8公里,几乎整条大道都塞满车。

而从包利斯塔开车到东方人聚居的自由区(Liberdade),一般车程只要10分钟,开放自行车道后,驾驶人至少得花1个小时。

翻译员雷特(Antonio Leite)表示支持市政府规划自行车道,但认为应避免主要交通干道,否则不仅没有达到改善空气品质的目标,反而加剧塞车问题。

摄影师亚西斯(Daniel Assis)承认开放假日自行车道后,部分路段交通恶化,但他相信只要更多民众配合减少开车上路,塞车现象自然减少。

交通工程局指出,规划假日自行车道的目的是鼓励民众多骑自行车,避免开车上路,目前已有超过50万人使用自行车道,显示自行车与其他汽机车和谐共存的愿景是可以实现的。

圣保罗市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 人口在全球排第7位,去年数字约1130万,加上周边城市,人口达到近2000万人。(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