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违例授军衔的正常与反常

【新唐人2012年1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刚刚升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11月23号,授予“第二炮兵司令员”魏凤和上将军衔。此次任命军衔引发外界争议。虽然中共的仪式、报导一如既往,但因胡锦涛明年三月才会卸任军委主席一职,而且此项任命按中共的法律也属于违反《军衔条例》。

习近平军衔违反《军衔条例》

中共喉舌《新华社》消息,23号,习近平向魏凤和颁发晋升上将军衔的命令状。习近平虽然当选中国共产党中央军委主席,但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现在还是由胡锦涛担任。

香港《苹果日报》分析认为,现时由习近平颁授上将军衔,未获全国人大批准晋升国家军委委员的魏凤和获授上将军衔,都涉嫌违反《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通常授衔只能由担任国家职务的人行使。而这种情况,在2004年胡锦涛刚担任中央军委主席时也发生过,是中共长期存在的党国不分的表现,也是体现中共“党指挥枪”的原则。习近平照搬前朝做法,从惯例看是正常,但从依法治国的角度看,就不正常。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分析说:“胡锦涛希望利用由习近平授予上将,为习近平在军中的树立权威,这有利于习近平维护中共整体的稳定;至于是否违反法律,这则不在中共的考虑之列,在法律面前,党说了算。”

胡锦涛法外授权 对军中挺薄势力是敲山震虎

此外,外界注意到,薄熙来案件的刑事判决,可能最快也要在明年三月的中共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之前。在这四个月里,军中挺薄势力是否会蠢蠢欲动、或借机翻盘,亦未可知。

有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胡锦涛法外授权,提前在军中树立习近平的权威,借授衔二炮司令敲山震虎,实乃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分析认为,从习近平授军衔举动中可以看出,中共目前政局的不稳以及当下执政者权力的虚弱。习近平向上看是好几十位太上皇,向下看是头脑越来越清醒的、民权意识越来越强烈的民众,往中间看又有很多并不把习近平放在眼里的习近平所谓的“同事”,这就是习近平目前的境遇。

林子旭指出,整个中共目前是内忧外患,同时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这样的中共就时时处在危险之中,相信今后还会陆陆续续看到中共内部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奇怪事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