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股市 券商提5大建议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6日电)金管会副主委吴当杰表示,邀集证交所、证券商公会讨论,研议证券商计算资本适足率可以比照保险业,股票损益也以半年均价计算。

行政院召开政务会谈,行政院长陈(冲)会中指示政务委员管中闵在年底前提出振兴股市方案。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周五(23日)邀请证券交易所与证券商公会讨论振兴股市方案。

吴当杰表示,证交所及业者主要提出5大建议案。

首先,因法定造市从事权证避险股票交易的证交税将至少调降3年,税率从千分之3降为千分之1。证交所及业者期望,财政部可以尽快完成修法,进一步落实。

吴当杰表示,在调降权证避险股票交易的证交税率之后,券商认为才可再开放权证当冲。

吴当杰指出,交易所及柜买中心陆续举办业绩发表会,成效不错,业者也希望交易所可以继续主动办理,证交所也回应会继续主动办理。

吴当杰表示,券商公会提出,保险业计算资本适足率时,投资股票损益可以以半年均价计算,保险业将可以常态化。

吴当杰表示,保险业计算资本适足率时,股票损益可以半年均价计算,予以肯定,所以券商也希望比照办理,以鼓励券商可以投资中长期的股票,证期局会继续研议相关措施。

业者也提出,金管会研议将放宽信用交易资券互抵的额度,在投资人从事信用交易达限额时,盘中即允许增加原融资金额半数的额度以供资券互抵使用,可以尽快落实。

吴当杰表示,有些券商要修正系统的据点比较多、所花的成本也比较多,但预期下个月中,应该都会准备好。

证交所、券商业者也提出,研拟现货先买后卖的当冲,吴当杰表示,但是要有配套措施。

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证交税率不宜降、证所税如期开征,此2税与台股涨跌关系不大,台股涨跌主要为经济因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