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爱无惧 就怕爱滋儿不吃药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歧视比爱滋更可怕,临床显示,定期追踪和用药控制,爱滋死亡率低于癌症,一名感染者母亲说,不怕爱滋,只怕孩子不吃药。

爱滋感染者“马修”和母亲“戴妈妈”去年应台湾爱之希望协会邀约,拍摄纪录片“爱的希望 爱的福阿(台语谐音符)”,宣导感染者定期服药治疗、与病毒和平相处。1年来,大多数人当面支持,或在脸书留言鼓励,却也有少数人另眼看待。

戴妈妈说,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今天和马修选择再一次面对媒体。她更强调。不怕儿子得爱滋病,也不怕儿子是男同志身份,“只怕他不好好看病、没有按时吃药”。

治疗马修的成大医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谦表示,医疗团队治疗爱滋感染者的20多年经验中,患者按时服药、长期追踪,可维持正常生活,尚未有人出现急性恶化致死的现象,患者的死亡率比癌症还低。

柯文谦强调,爱滋病毒和B型肝炎病毒,都是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爱滋感染者服用抗病毒药物,抽血检验测不出病毒,病情控制良好,就像慢性病一样,民众没有必要因为害怕而歧视感染者。

台湾爱之希望协会秘书长柯乃荧指出,协会发现,7成被医师评定需要服药的感染者中,近1成患者因害怕副作用、怕影响就学就业等因素,不愿意吃药。

柯乃荧说,害怕吃药时被撞见,怕家人得知后会伤心,或者自己有家归不得,这些因素造成大多数感染者不愿向家人坦白,希望马修和戴妈妈的出面,能促使更多亲友拥抱感染者,给予支持关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