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骂生像龙发堂出来的 判罚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26日电)许姓特殊生骂王姓老师脏话,师回以像龙发堂出来的。雄院依妨害名誉,维持简易庭判罚金新台币8000元、缓刑2年确定。

高雄地方法院今天公布判决书指出,高雄市某国中王姓老师于去年8月4日暑假辅导上课时,请许生站起来回答上课内容,许生站起来立即当场骂脏话。

判决书说,老师再问许生未带课本,刚才检查时为何未站起来,因许生说未听到,也答没在上课,老师认为不服管教,基于公然侮辱犯意,出言“天气这么热干麻一直穿着外套,很像龙发堂出来的”等语。

许生当场表示“老师你不要太过分了!”,老师即向许生道歉。全案由许母诉由高雄地检署检察官声请简易判决处刑后,老师不服再上诉。

王姓老师主张,她的言词或许不当,但无侮辱犯意,是基于教师职责,对学生当场异常行为纠正,且龙发堂一词是对于不知冷热之人的用语,否认有妨害名誉的犯行。

雄院认为,“龙发堂”为颇具盛名及规模的收容精神病患者机构,已成立40多年,广为人知,如果以“龙发堂”为关键字搜寻,即可搜出多笔照护精神病患的相关报导,因此,依一般社会通念,如果对人表示“龙发堂出来的”文句,足以暗示或影射说话对象有精神上疾病的含义。

由于王姓老师已道歉,且未追究学生不当行为,许生也并无因此事遭学校惩处或刑事追诉处罚,维持原审判处罚金8000元,缓刑2年确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