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罵生像龍發堂出來的 判罰

【新唐人2012年11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6日電)許姓特殊生罵王姓老師髒話,師回以像龍發堂出來的。雄院依妨害名譽,維持簡易庭判罰金新台幣8000元、緩刑2年確定。

高雄地方法院今天公布判決書指出,高雄市某國中王姓老師於去年8月4日暑假輔導上課時,請許生站起來回答上課內容,許生站起來立即當場罵髒話。

判決書說,老師再問許生未帶課本,剛才檢查時為何未站起來,因許生說未聽到,也答沒在上課,老師認為不服管教,基於公然侮辱犯意,出言「天氣這麼熱幹麻一直穿著外套,很像龍發堂出來的」等語。

許生當場表示「老師你不要太過分了!」,老師即向許生道歉。全案由許母訴由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處刑後,老師不服再上訴。

王姓老師主張,她的言詞或許不當,但無侮辱犯意,是基於教師職責,對學生當場異常行為糾正,且龍發堂一詞是對於不知冷熱之人的用語,否認有妨害名譽的犯行。

雄院認為,「龍發堂」為頗具盛名及規模的收容精神病患者機構,已成立40多年,廣為人知,如果以「龍發堂」為關鍵字搜尋,即可搜出多筆照護精神病患的相關報導,因此,依一般社會通念,如果對人表示「龍發堂出來的」文句,足以暗示或影射說話對象有精神上疾病的含義。

由於王姓老師已道歉,且未追究學生不當行為,許生也並無因此事遭學校懲處或刑事追訴處罰,維持原審判處罰金8000元,緩刑2年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