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都会经典石膏艺术 台北亮相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西方中世纪的雕塑作品,现在在台湾也看得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捐赠一百多件石膏复制品给台湾,这是第一次大都会博物馆,将石膏复制品送到亚洲国家,其中11件作品,已经在台北北师美术馆公开亮相。

眼神超杀的凶猛狮子,正紧盯着利爪下压制的毒蛇,栩栩如生的鬓毛还可以感受到狮子的怒气,这是19世纪艺术家巴里的作品。

北师美术馆总策画林曼丽:“当时他就是研究这些动物的解剖,知道它整个身体的结构,所以他才能做出这么的栩栩如生,而且这么具有张力的作品。”

这件作品狮子与毒蛇的原作,现在就放在法国罗浮宫。而这件西方13世纪艺术作品,西福音书作者读经台,古罗马男子的双翼上站着一只展翅高飞的老鹰,而老鹰的双翅上方,还有一个背板,这个背板就是牧师放置经文的读经台。还有原作在法国夏特尔圣主教堂的天使报喜,以及原作在法国汉思大教堂的圣若亚敬浮雕像。这些经典西方艺术作品,现在在台北北师美术馆,就看得到。

林曼丽:“在台湾西洋美术这个部分,其实能够看到真实物件的机会,并没有太多,这批东西是非常精华,珍贵,而且具有代表性的东西。”

大都会美术馆中世纪艺术部门策展人查尔斯‧里托:“这是第一批石膏复制品,由大都会博物馆捐赠给亚洲国家,据我所知也应该是亚洲国家,第一次拥有西方艺术作品。”

这些作品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1870年向巴黎订制的石膏复制品,在2006年捐赠一百多件作品给台湾。虽然是石膏复制品,但是在现在21世纪看来,却显得特别珍贵。

大都会美术馆中世纪艺术部门策展人查尔斯‧里托:“虽然有网路或数位媒体,这些复制品一样有它的价值。它是3D的,几乎跟真迹一样的,以及大部分的真迹已经无法维持了。”

大都会博物馆运送到台湾的一百多件作品,目前展出11件作品,长期研究中世纪文物的里托博士专程抵台做介绍。台北纽约文化互动,不用搭飞机,就可以近距离与西方艺术作品作接触。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媛婷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