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停火结束冲突 事件始末

【新唐人2012年11月25日讯】新闻周刊(347)巴以冲突从14号开始在经过八天之后经调停终于平息战火,冲突造成巴勒斯坦145人死亡,1200多人受伤,以色列方面则有5人死亡,多人受伤。这是双方四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冲突。下面我们来回顾以下冲突始末。

11月14号,以色列军方对加萨地带发起了代号为“防务之柱”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多次袭击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哈马斯军事首领贾巴瑞在袭击中被以色列的导弹击中身亡。以色列官员表示,空袭是对巴勒斯坦几乎天天用导弹攻击以色列所作出的最直接反击。哈马斯组织扬言会立即进行报复。

以色列指控贾巴瑞10年来负责“所有从加萨发动的对以色列恐怖主义活动”。并称”防务之柱”行动是为了保护以色列平民不受加萨好战份子攻击,同时削弱哈玛斯发动攻击的能力。

14号晚和15号凌晨,哈马斯组织持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受到一枚火箭弹袭击,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特拉维夫第一次受到袭击。

16号巴以冲突持续升温,加萨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近200枚火箭弹,当晚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都遭到来自加萨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也对加萨境内两百多个目标进行了空袭。与此同时,1.6万的以色列预备役军队、坦克及装甲运兵车集结在巴勒斯坦边境附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以军已经准备好随时采取更大的打击行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警告说,以色列已经随时准备在需要的时候采取更重大的行动。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们当然在很有效的应对针对以色列中部和南部的火箭弹袭击。我们做好了准备,如果需要的话,会显着扩大我们的行动方式。”

17号,以色列在南部部署了“铁穹”火箭拦截系统被,成功拦截了一枚加萨地区发射的火箭弹。

18号,以色列战机发动30次袭击,造成了巴勒斯坦大量妇女和儿童丧生。加萨地区以火箭弹还击,以色列多处拉起警报,这是冲突中伤亡最多的一天。

19号,巴以冲突继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国际政要赶赴中东斡旋,以色列宣布推迟对加萨的地面行动。埃及政府出面进行调停,双方互提条件,进行停火协商。以色列要求哈玛斯今后15年停止对以国的所有攻击,并有权攻击巴勒斯坦自治区的恐怖份子。哈玛斯拒绝这些条件,要求以色列取消对加萨的长期封锁。

20号,加萨再次发射60枚火箭弹,耶路撒冷再遭袭击,两名以色列人丧生,以色列地面部队在加萨周边集结。以色列实行了100轮轰炸,3名巴勒斯坦人死于空袭。一度传出的达成停火协议的消息被否认。

21号,经过埃及、阿盟和土耳其等多方外界力量的努力,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派别达成停火协议,协议于加萨当地时间21日21时(北京时间22日凌晨3时)开始生效。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声明称,以色列政府同意给埃及斡旋的停火协议“一个机会”,也给稳定地区形势一个机会。

停火协议包括了为数不多的一些非正式谅解,协议呼吁双方停止互相攻击。但协议没有同意哈马斯提出开放加萨地带边境、结束以色列边境限制的要求,这是哈马斯最核心的要求之一。

在停火协议达成至生效后,以色列国内反应平静,加萨城内则开始了庆祝活动。他们涌入加萨城的街道,向空中鸣枪,挥舞着旗帜,高喊哈马斯的口号,并燃放焰火。

据以色列消息来源称,以色列虽然同意停火,但不会结束对加萨的封锁。双方都已发出警告,称将在必要的情况下重新发动袭击。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