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会办座谈 讨论媒体并购

【新唐人2012年11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4日电)公平交易委员会发言人孙立群今天表示,29日将针对媒体并购、市场占有率等举办通案性的座谈会。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邀公平会在26日针对壹传媒集团经营权交易案涉及的相关事项到立法院报告。公平会发言人孙立群上午受访表示,29日将针对媒体并购、市场占有率等举办通案性的座谈会,听取各界意见。等壹传媒案子成立、申报后,就会举办专案性质公听会。

据公平会送到立法院的报告指出,交易者对壹传媒的投资比例及投资方式还在洽谈,因此这项交易是否符合公平交易法中指称的“结合”,及结合事业的主体、态样、参与结合的事业、申报义务人与涉及的相关市场,都还没能确定。

公平会报告表示,若壹传媒及所属事业的转让交易符合公平法中规定应提出结合许可申请条件,就要依法向公平会申报。一旦壹传媒经营权让与案的结合事业主体确定,会适时主动通知申报义务人提出申报。

公平会报告指出,公平法规定,如果事业结合对整体经济利益大于限制竞争的不利益,公平会不可以禁止其结合。因此公平会已规划于近日内召开公听会,广征各界意见,审慎处理。

至于可能涉及跨媒体并购所引发的媒体专业自主、言论集中化、媒体垄断等部分,公平会表示尊重各相关主管部会的职权分工。

公平法规定,事业因结合而使其市场占有率达1/3者、参与结合的事业其市场占有率达1/4者或参与结合的事业,其上一会计年度的销售金额超过中央主管机关公告之金额者,应该在事业结合时,向公平会提出申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