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藤当草药 不当服用伤肝

【新唐人2012年11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台北荣总临床毒物科医师吴明玲今天表示,有民众将苦藤当成草药服用,没注意个人体质,出现肝功能异常现象。

台北荣民总医院今天举办“2012国际中毒诊断与救治研习会”,针对新兴毒品、动物毒素、中草药植物毒性、各类药物毒性和药物毒性监测等议题讨论。

吴明玲表示,近来接获4起50岁到60岁民众使用苦藤中毒个案,患者分别是为了治疗痛风、消水肿、降肝火及当成青草茶保健用,出现食欲不振、疲倦、小便茶色、皮肤变黄,也引起严重急性肝炎、免疫功能或凝血功能病变等。

她说,苦藤又称宽筋藤,在中医典籍记载为治疗阵痛、解热、消水肿、保肝、抗发炎功效;不过,除了有医学治疗疾病用途外,不当服用苦藤仍有可能伤肝,提醒民众不要过量使用,应先咨询中医师评估。

她指出,台湾苦藤取得方便,有医疗用途外也用于观赏,民众常将苦藤切片水煮,认为可以降火气、治糖尿病、痛风等,但是却忽略个人慢性病或体质不同等问题。

吴明玲表示,在东南亚国家也常将苦藤当成草药,将苦藤制成粉剂或药粒,在泰国还当成保健食品;不过,含苦藤保健食品仍只在动物实验有效,人体试验效果不佳。

吴明玲说,民众在服用草药前应询问中医师。此外,坊间有些保健食品只是引用动物实验结果帮产品背书,可能对人体仍存有副作用风险,提醒民众注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