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农药减半术全球在台首发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2日电)农药减量是各国农业重点之一,已于大豆等其他大宗作物行之有年的种苗处理技术,明天首度发表用于水稻上,预计可减少50%用药。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主委陈保基日前于三三会演讲时表示,要将科技与服务业导入台湾农业发展。而减少农药使用,与环境、食品安全及农民健康有关,一直是各国农业发展重要工作。

开发减量使用农药的水稻种苗处理技术德商拜耳,明天将与合作对象台湾省农会举办记者会,发表全球首度揭示的“先知稻”水稻健康种苗技术,旨在透过台湾市场的揭露,拓展全亚洲水稻市场商机。

拜耳作物科学事业群总经理杜月惠说,1甲地1次用药4公升,水稻田到收成约要使用4次,使用先知稻健康种苗技术的水稻田可减少用药1到2次,若以2次计算,共8公升药量,全台目前水稻田25万公顷,1甲约等于1公顷,合计可少用一半、200公升农药。

她说,此技术是将种子与农药先混拌,进行秧苗期用药处理,内含三种农药,包括杀虫剂芬普尼(Fipronil)、杀菌剂亚汰尼(Isotianil)及杀菌剂三氟敏(Trifloxystrobin),都已通过农委会审查,可在田里的孕穗期维持药效60到80天,待120天收成时,已无残留量。

她并补充,但收成前最后两次田间用药的残留量,则与此技术的农药处理无关。

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冯海东说,他肯定此秧苗用药处理技术让农药减量的正面作用,使得农药延长效用到本田期(孕穗期),减少喷洒农药需求,且田间试验通过没有残留量,所以今年11月完成同意所用农药登记申请。

不过,农委会另有单位表示,虽完成农药审查,但作业上还没完成公告作业。

冯海东另指出,此为崭新技术,审查时的栽种量不及正常栽种量,谨慎来说,仍会建议观察栽种几期,至少1到2年,才能确认完全没有副作用;所谓副作用,举例来说,过去曾有新农业技术的作物出现抗药性。

杜月惠也说,拜耳及其他外商已在大豆、花生及棉花等作物上运用此技术7到8年,虽然拜耳因此新技术少卖了喷洒农药的产品量,却仍可扩大营业规模,显示公司跳脱蓝海策略,开发农药减量技术进军市场的规划是对的。

就此,冯海东也说,不得不佩服外商这次的研发与经营模式,因为从育苗场着手,零售店买不到,整个市场通抓。但农委会另有人表示,忧心台湾水稻种苗市场从此被拜耳全面占领。

冯海东则说,此技术不难开发,拜耳是有运用上述3种药的新技术商品在台8年专卖期,但台湾也可用其他农药开发减少农药使用的种苗处理技术竞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