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交易 绿吁政府积极任事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2日电)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潘孟安今天说,NCC、公平会、金管会应该积极任事,查明壹传媒交易案的资金来源、最终受益者。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潘孟安表示,关于壹传媒交易案,为了使国内言论市维持场多元化,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公平交易委员会、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应该积极任事,查明交易案的资金来源、最终受益者。

民进党团书记长蔡其昌说,媒体大亨梅铎(RupertMurdoch)要购并英国天空广播公司(British Sky Broadcasting Group)时,英国政府针对“适格性”严格审查,最后因适格性无法符合英国对公共利益的要求,购并案遭否决。国内金控法对金控公司经营者有适格性规范,媒体集团老板的适格性也应受严格检视。

民进党籍立委吴秉叡说,据公平交易法规定,事业因结合而使其市场占有率达1/3者,或是参与结合之一事业,其市场占有率达1/4者,应事先申报;壹传媒和旺中集团若结合,明显超过此标准。

吴秉叡表示,公平会应约谈参与壹传媒交易案的旺旺中时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告诉他们已达申报门槛,如果没有提出申报进行结合,则可依照公平交易法规定,命令解散。

民进党籍立委叶宜津表示,如果旺中集团跟壹传媒合并,在电子媒体、报纸及杂志三种领域的市占率都非常高,最高可能超过5成。而且不同媒介间还会产生加乘效果,影响力不可忽视。民进党籍立委许智杰说,思想侵略比武力侵略更可怕,政府应该正视媒体合并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