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停火 加萨民众游街狂欢

【新唐人2012年11月22日讯】(中央社加萨21日综合外电报导)枪声、甜点、胜利的呐喊,加萨走廊的巴勒斯坦人今天疯狂扫街,庆祝以色列与哈玛斯达成停火协议,结束8天致命冲突。

因为害怕空袭闷在家里好几天的巴人,今天成群挤进汽车、两两跳上摩托车游街;他们摇旗呐喊,为以色列大敌、加萨走廊的统治者哈玛斯集团(Hamas)欢呼。

女人们斜倚阳台,随群众喊叫的声音听得出喜悦;汽车行李箱大开,4人成排挤坐里头的小孩们随大人游街,一边鼓掌、一边用喊到沙哑的声音高呼“真主至大!”

与朋友一同游街的史开克(Mohammed Skeik)说:“我们觉得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命都回来了。感谢真主、感谢哈玛斯,巴勒斯坦同胞用耐心与韧性大挫以色列锐气,我们要感谢主。”

此次冲突共造成162名巴勒斯坦人丧命,包括37名孩童与11名女性,以色列则有3名老百姓与1名士兵死亡。

盖萨勒(Mohammed al-Ghazaleh)拿他的卡拉希尼柯夫(Kalashnikov)步枪对空鸣枪,以震耳欲聋的长串枪响庆祝。他满口大话地预言:“(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Netanyahu)今晚会哀悼,可是坚持反抗的加萨人民赢了。”

“以色列不会再想这样挑战我们,我们牺牲了同胞的鲜血,付出惨痛代价,但我们也得到很多,展现我们的强韧。”

空袭时遭以方追缉、被迫四处躲避的哈玛斯高层,今天也开心与民众同欢。

官员巴哈尔(Ahmed Bahar)说:“抗拒占领达成历史性胜利,也对解放我们所有土地与圣地之战奠定基础。”

以色列14日发动攻势,暗杀哈玛斯军事领袖贾巴瑞(Ahmed Al-Jaabari)。今天哈玛斯透过清真寺的扩音器宣布:“贾巴瑞赢了,不管是生是死。”

加萨的狂欢民众停火细节、或是以方会不会遵守承诺似乎没那么在意,对他们来说,重要的是加萨达成了他们眼中的象征性胜利。

加萨男子哈立德(Saleh Abu Khaled)坐在公寓台阶受访,穿着睡衣的小孩在旁嬉戏。他说:“想想看,我们的火箭命中特拉维夫…他们不管到哪儿都怕。没人认为我们可以像这样攻击他们。”

他咧嘴一笑说:“他们会不会打破停火协议不重要,明天要再跟他们打我们也有准备,但希望他们这次可以学到教训。”(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