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信评被砍 与德渐行渐远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法国痛失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给予的顶级信评,可能削弱总统欧兰德在欧洲预算协商上的筹码,并加深德国对邻国竞争力落后的忧虑。

这个欧洲第2大经济体昨晚遭降评,凸显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盟友表达的忧虑:社会党籍的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若无法认清法国困境的急迫性,恐怕会让欧洲委靡的局势恶化。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Carnegie Endowment forInternational Peace)布鲁塞尔办事处主任特塞(JanTechau)今天接受电访时说:“这次降评确实会大大加重法国的压力,这让德国取得凌驾在法国之上的优势。”

自1月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摘除法国的“AAA”债信评等以来,法债价格反而劲扬,因此这次穆迪降评在政治上的影响可能大于财金面。

德国财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上周才指责宣称法国是欧洲“病夫”的同胞,法国“解放报”(Liberation)则在前1天的头版文章中强调,德国对欧兰德的政策感到焦虑。

法债今天跌价,10年期殖利率攀升两个基点至2.09%,不过仍接近8月3日触及的历史低点2.002%,显示投资人不像德国一样担心。

法债和德国10年期公债间的殖利率差73个基点左右,已较1年前超过200个基点,和欧兰德5月中上任时的143个基点缩小。

法国财长莫斯柯维奇(Pierre Moscovici)今天在巴黎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无意轻视这个决定,但法国依旧在顶级信评国之列。法国和德国之间不会有失去信心的情况。”

预定22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峰会,将提出未来7年的欧洲联盟(EU)预算,法国已以不能接受为由,反对削减农业支出的提案,可是德国却设法限制欧盟支出。

根据“明镜周刊”(Der Spiegel)本月报导,梅克尔所属基督教民主党(CDU)的国会党团主席考达(Volker Kauder)表示,法国是德国在欧洲最亲密的伙伴,“如果社会党现在就勇敢展开真正的结构性改革,将是好事一桩”。考达还说,德国希望欧兰德能“更接近”梅克尔一些。

不过欧兰德主要是往反方向走。他调降部分劳动者的退休年龄、对收入超过100万欧元(127万美元)者课75%的重税,并且上调最低工资。他还不断向梅克尔施压,希望她能减缓以撙节对抗欧债危机的力道。

布鲁塞尔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ECIPE)负责人艾瑞克森(Fredrik Erixon)今天接受电访时说:“法国和德国在经济上的关系有如奉子成婚。德国无助地看着法国经济恶化,深知这会对德国和欧元区产生冲击,但柏林却爱莫能助。”(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