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订单增 年底出口可期

【新唐人2012年11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0日电)10月外销订单报佳音,连续第2个月正成长。学者直言“意外”,并指11、12月出口应可期待;外销订单持续成长,也反映国际景气有趋稳迹象。

经济部今天公布10月外销订单金额达383.8亿美元,延续9月的好消息,年增率3.2%。主要接单货品包括电子产品、精密仪器、塑橡胶制品、机械及电机产品接单都较9月回升。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10月外销订单年增3.2%,在意料之外,但这是好消息,带动的是“精密仪器”,主要是面板带动;另外机械和塑胶制品也带动外销订单的成长。

孙明德指出,外销订单来自东盟年增高达14.3%,美国也有复苏迹象,较去年增9.3%,“看来起美国景气有开始复苏”。

他直言,原本以为电子产品和资通讯产品旺季不旺,这次外销订单有点出乎意料,虽原先表现不好的资通讯产品未转好,但精密仪器和机械呈现复苏。

孙明德指出,10月外销订单也可以带动11、12月出口表现,但明年1、2月可能又要进入淡季。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长梁国源认为,外销订单成长,外界会对出口有所期待,不过,因为有些是台湾接单,海外生产,因此,未必可以全部反映未来出口表现,大家比较想看到的还是出口成长。

梁国源表示,今年除2月外,其他月份外销订单均负成长,直到9、10月连续2个月正成长,由此多少可反映出国际景气有趋稳现象。

展望未来2个月外销订单,孙明德表示,因为去年11、12月外销订单金额约360几亿美元,虽年底进入淡季,11、12月外销订单可能还有机会正成长,但不致大幅提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