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监管机构扫流氓护专利求创新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根据“华尔街日报”(WSJ),美国反托辣斯机构正在检视专利授权公司或专利流氓是否有扰乱高科技市场竞争,并在争斗已久的硅谷战场中开辟新战线。

于上周卸任的司法部反托辣斯部门代理负责人韦兰(Joseph Wayland)说:“有造成竞争性伤害的可能。”他卸任后回到私人执业的法律事务所。韦兰表示,官员对这个和其他关于专利的反托辣斯议题,都付出“相当大的精力,特别是高级阶层人员”。

司法部和其他反托辣斯执法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表示,他们邀请专利案的相关人士参与下个月在华府举办的非正式听证会,且鼓励科技公司能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工作,因他们认为科技业面临创新的瓶颈。

专利授权公司搜集大大大小的专利,目的不是创新的装置,而是追求专利所带来的授权费,他们在这场听证会上将扮演辩方。

确定会参加12月10日听证会的公司有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诺基亚(Nokia Corp.)和由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前技术长麦尔弗德(Nathan Myhrvold)共同创办的专利授权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 Management LLC。消息人士表示,将会举办第2场听证会。

专利公司表示,他们提倡藉由保护较小的投资人来提供公平的市场。已上市公司Acacia Research Corp.执行长莱恩(Paul Ryan)说:“通常我们都跟无法与大公司达成协议的投资人合作,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筹码。他们付钱请我们,我们就会插手帮助他们,这对创新是好的,终究也会对竞争有好处。”

思科上个月以敲诈等强硬措辞,向联邦法院提告两家专利公司。外界预期行动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 Inc.)可能也会出席这场会议。RIM 2006年时曾支付6亿1250万美元给一家位在维吉尼亚州的专利授权公司,就差点停止黑莓机(BlackBerry)服务的专利侵犯案达成和解。

RIM并未回应置评的要求。(译者:中央社陈昱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