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照需求增 寿险吁及早规划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8日电)家人未来已不再是看护家人的主力,寿险业者预估,以台湾目前每月看护费用约需新台币6万元估算,长期照护费用将成经济沉重负担,及早规划长照险有必要性。

台湾由于人口结构改变,家庭成员人数不断下降,根据内政部的统计,去年平均每户人数已降为3人,显示家人已不再是未来看护的主力。

尤其阿兹罕默症、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慢性肺疾病、癌症等疾病其发生率与盛行率均有升高趋势,民众未来的长期照护需求将会增加。

寿险业者表示,传统的“长期看护险”针对失能者设计,被保险人必须通过评估条件才能理赔,而“重大伤病保险”则为确定被保险人罹患重大伤病一次给付后,保险金契约即告中止。

过去的长照险偏向“叫好不叫座”,主要是因为保费偏高,一般民众不易负担。

由于政府有意开放保险业资金投资长期照护事业,寿险公会认为,寿险业可投入资金至少新台币4000亿到5000亿元,加上财政部若可允许定额免税,将可鼓励民众投保,提高寿险业者积极投入的兴趣。

寿险业者指出,近期推出的长照险已可兼具长期看护险及重大伤病保险功能,并改以重大疾病及特定伤病做为给付条件,再加上确诊后提供生活照护保险金保证给付机制,将重大伤病保险的保障延伸至罹病后的生活照护,除了能减轻民众在家疗养的费用负担,并且有豁免保险费机制及身故保险金及祝寿金的功能。

寿险业者强调,台湾人口老化快速,需要被照顾的人口快速成长,但家庭照顾能力却逐渐弱化,大部分需仰赖照护机构或外劳。

根据寿险公会统计,去年投保长期照护保险有效契约件数已达38万5906件,较2005年成长2.7倍,保险给付件数高达5821件,显示寿险公司配合政府长照10年计划,因应退休医疗风险所设计推出的长期看护或长期给付型态的健康险商品,将逐渐成为健康险主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