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税 学者:不够挡热钱炒作

【新唐人2012年11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18日电)商总向总统马英九建言,不动产奢侈税纳入落日条款。但学者指出,QE3热钱流窜,港府已加码奢侈税防房市泡沫,台湾应留意,“现在的税无法挡住外来炒作”。

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2012年产业建言书指出,特种货物及劳务税(奢侈税)实施周年,因屋主将奢侈税转嫁给购屋的消费者,房价依然居高不下,且影响整体不动产交易量,建议检讨奢侈税中的不动产税率,或纳入落日条款。

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孟翰接受财政部委托,刚完成的台湾高房价与建构实价课税制度可行性研析报告则指出,海外资金和寿险资金竞相炒高房价,现在的税无法挡住外来炒作

美国9月宣布第3轮量化宽松政策 (QE3)后,香港股市、汇市、房市都在涨。美国总统大选后,新台币强劲升值,热钱疑转进台湾。

庄孟翰指出,为遏止房市泡沫,香港于10月26日再度推出打房措施,除延长额外印花税(SSD,香港的奢侈税)适用期,并对非香港永久居民和公司再征收15%额外印花税。

庄孟翰指出,香港近年有高达20%的房子不是香港人买的,港府打房新措施是在原有印花税基础上加码,对外来资金下重手。

面对QE3热钱,庄孟翰表示,热钱不是到股市就是房市,台湾政府真的要下功夫,先挡住外来资金炒作,还要研究税制如何改,否则房价泡沫,第1个遭殃是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