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财长:电子发票创造三赢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高照芬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表示,截至今年11月7日止,电子发票开立张数已超过20亿张,约占全国统一发票开立量的1/4,创造消费者、营业人及政府“三赢”的效果。

财政部财税资料中心今天举办“101年电子发票成果发表会”,张盛和亲自颁奖给推动电子发票有功的绩优营业人,并以个人任职台北市国税局长时,推出网路报税的经验,期勉电子发票的推动能再上层楼。

他说,过去任职台北市国税局长时,推动网路报税,新闻媒体一度质疑成效何在?时至今日,网路报税已逾7成,这就是成果。

张盛和强调,推动电子发票的政策是对的,就会继续推行,电子发票制度起步阶段,需要外界支持。

他表示,电子发票的推动大大提升了营业人的经营效率,同时创造了消费者、营业人及政府“三赢”的效果。

在消费者方面,他说,有了电子发票,所有的发票资料直接抛上云端,消费者不须耗费时间兑统一发票,中奖会自动通知。

另外,营业人开立电子发票,直接将发票资料送上云帐,可提升经营效率,不需保存大量的纸本发票存根。未来还会慢慢的推动电子查账,不需调阅纸本账目,省时方便。

在捐赠方面,他表示,所有受赠的社福团体有一个认证码,就可接受电子发票的捐赠,同时中奖自动通知,不需再耗费人力兑统一发票。

至于电子发票纸本格式不一的问题,张盛和说,这部分已经改善,目前纸本电子发票约一个名片的大小。电子发票最终目的是“无纸化”,他呼吁消费者未来能习惯不开立任何纸本发票的电子发票,这是要长期推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