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旧营区百年龙柏 3人送办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17日电)国防部军备局工程营造处南部办公室旧营区4棵百年龙柏日前遭锯断偷走,警方今天宣布破案,逮3人,但龙柏已被加工成艺品。

高雄市警察局刑警大队侦二队四分队一个多月前接获报案指称,国防部军备局工程营造处南部办公室高市金鼎路旧营区围墙内外种植的4棵百年龙柏遭人锯断偷走,即成立专案小组追查。

专案小组经连月调查,查出路姓、谢姓及吴姓男子涉有重嫌,14日下午持搜索票分别搜索3嫌高市三民区住处,于路嫌住处起获龙柏花瓶3支、聚宝盆2个及作案穿着衣物,另于谢嫌三民区工作地点起获龙柏杯垫及犯案工具等。

警方说,谢嫌驾车发现金鼎路军方旧营区门前有种植龙柏,且无人看管,于是找路、吴2嫌于10月3日晚间前往犯案。

谢嫌等3人怕作案声响引人注意,不使用电锯改以徒手持铁锯锯木,由于树干坚硬,3人气喘吁吁分别锯断营区内外4棵龙柏,共价值新台币40几万元。

谢嫌等3人均坦承犯行,他们供称,由于收入微薄,相中龙柏价值不斐,有利可图才误蹈法网。

由于起出部分艺品经鉴定并非龙柏材质,加上尚待加工研磨的龙柏残枝,拼凑不出4棵龙柏,警方怀疑谢嫌等人已转售部分窃得龙柏原木,将再深入追查。

警方指出,龙柏原产地在中国及日本,由于树形像尖塔,终年常绿且威武挺立,非常讨喜,常种植于机关、学校,木材除制成花瓶或聚宝盆,剩余木料也可制成杯垫,其细致纹路及特殊香气颇受欢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