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冲击 石化业应转高值化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韦枢台北16日电)页岩气将成为美、中两大国未来大力发展的战略能源,且因量大价廉,将严重影响台湾石化业生态。专家认为,台湾石化业应向差异化与高值化转型。

工研院今天举办论坛,探讨页岩气发展冲击下,台湾能源和石化产业因应策略。工研院副院长刘仲明表示,页岩气主要成分是页岩层中的天然气,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大陆、非洲、欧洲一带。

页岩气在应用面上除了可提炼出天然气,经过分离和转换后,可提炼出石化业的上游原料乙烯、丙烯等。美国已利用页岩气兴建年产1000万公吨新乙烯厂,严重威胁台湾石化业的发展。因为台湾目前的石化业,是以石油脑(Naphtha)为进料来源,成本比页岩气为进料成本高出50%,对台湾石化供应链形成严峻考验。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IHS Chemical专家戴夫.维特(Dave Witte)指出,美国2010年页岩气产量增加到1359亿立方公尺,年平均成长率达47.7%,预估到2035年页岩气约占美国天然气产量的一半。美国大量开采页岩气,除自给自足外,更减少依赖进口,活络美国经济,将引起世界能源领域的革命。

台电公司燃料处长徐振湖指出,美国的页岩气主要供应国内,但煤炭价格已受到影响而大幅滑落,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业者也开始调整计价结构;这对仰赖进口燃料发电的台电来说,每年新台币3000亿元的燃料成本压力因此减轻。

工研院产经中心(IEK)材化组副组长曾繁铭强调,石化业在能源供给应进一步构思台湾参与页岩气矿产供应链的策略;石化产业更要积极投入研发生产与页岩气资源国家差异化的产品;同时石化业应在2017年前针对页岩气发展提出对策,就设厂地点、产品线种类、产品高值化等策略及早规划因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