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众院改选 专家:难解僵局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路透电)日本准备在今天解散众议院,预定12月16日改选,这可能使长期居主导地位的自由民主党重登执政党大位,保守派前首相安倍晋三再次主持大政。但专家认为,这难解日本政治僵局。

日本面临人口高龄化及中国大陆快速崛起形成的国家安全挑战之际,少有人预期这次选举可以化解折磨日本经济的政治僵局。民主党3年前取得历史性胜利,首度成为执政党。

不过政治专家忧心,安倍晋三将使得中日关系因钓鱼台列屿争议急冻后变得更紧张。安倍是日本自民党党魁,民调显示他可能将出任下届首相。

谭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区亚洲研究主任金斯顿(Jeffrey Kingston)表示:“他们可能会发现相同问题一再重演,领导人一直在换,政府不稳定,想发动重大改革困难重重。”

日本媒体报导,首相野田佳彦内阁今早通过解散众议院。众议院议长稍后正式宣布。

部分人士认为,选民心中最大的问题将是谁最具领导资格。

1名执政党官员私下表示:“主要问题在于,我们是否应甩掉‘无能’的民主党,让有经验的自民党重登执政党大位。”

这名议员表示:“或者是否因自民党搞得一塌糊涂,我们应有如桥下这样更英明更有魄力的领导人。”他所指的是深受人民爱戴并领导日本小党维新会的大阪市长桥下彻。(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