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传媒并购案 NCC:会把关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6日电)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发言人虞孝成今天表示,正密切关注壹传媒并购案发展,会与相关部会共同把关。

台湾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上午邀请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副主委兼发言人虞孝成、NCC传播营运处长黄金益、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局长桂先农等人进行“壹传媒经营权转让,是否涉及媒体垄断及公平法等疑虑”专案报告。

虞孝成说,这个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还没签约、申请变更案还没进入NCC,只能就原则说明,未来申请案会依规定办理,与公平会、金管会密切配合,正密切注意并购案发展。

黄金益说,整起案子未来会涉及外资的申设部分,会牵动经济部投审会,窗口会在经济部投审会,等到整个案子送到投审会进行外资投资变更,投审会会把相关资料给相关单位,各部会将建立共同把关的机制。

他表示,如果各部会间没有互相协力,可能会形成所谓管理断裂,这个案子一定要各部会共同承担、协助,壹传媒并购案如果营运计划变更、负责人变更,NCC会依法把关。

公平会发言人孙立群说,公平会已经掌握购买壹传媒的3家企业营业额资料、市场占有率等相关资料,并购交易案在完成实质结合前必须先得到许可,否则公平会可依法开罚。

他表示,目前面对比较大的挑战在于签约这家公司怎么跟母公司产生关连,因为过去曾发生很多公司申报时搞一家新公司出来,过去没有纪录、没有营业额。

孙立群进一步说,事实上,什么时候申报都可以,但是在实质结合之前要得到许可,如果实质结合之前没有得到许可,可依据“公平法”相关规定,最高可以罚款新台币5000万元或者最严重命其回复原来状况。

桂先农也说,银行法有持股比例的限制,而且中信金入股“壹传媒”完全适用“产金分离”的原则,已经要求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董事长辜仲谅不要主导传媒事业,而且不要担任壹传媒的代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