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再打擦边球 “玩命头条”暗讽十八大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已经结束,对于新一届常委布局海内外一片嘲讽和热议。15日,广东《南方都市报》头版刊登了有关刚刚结束的中共18大闭幕的内容。细心读者指出,只要把标题垂直看,会发现隐含了“自大、自利、自闭”三词!有网友大赞《南都》敢言暗讽18大,不过,更有读者解读为“玩命头条”。

15日,中共18大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如外界所料,常委由九人减至七人。但是“入常”的名单却出乎外界的意料。新常委名单分别是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平均年龄亦由62岁,轻微上升至63岁。

这份名单出来后,外界责骂声不断。大陆民众反应是彻底失望。

因此,香港《苹果日报》评论说,敢言的广州《南都》头条标题有隐含讽刺意思。上行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下行为“十八大胜利闭幕”的标题看似平凡,却采用了动词排后的日语语法,排位刚好可列出“自大、自利、自闭”三词。

《南都》如此耐人寻味的标题,立刻引发了很大的回响。大陆读者大赞《南方都市报》十分敢言,视中宣部如无物。更有网友把自大、自利、自闭”三词解读为“态度自大、理论自利、制度自闭”。

据报导,一名《南都》记者透露,不相信这是巧合,也不认为编辑没有发现标题隐含讽刺的意思,而可能是报系委婉地表达不满的方式。

《南都》的上级单位正是省委宣传部。因此,大陆民众留言说,近年来以敢言著称,多次触碰大陆言论禁区。此次标题可谓是“玩命头条”。

著名维权人士胡佳表示:“虽然可能是个巧合,但自大、自利、自闭确实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色。”

也有网友评论,这可能又是一场文字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