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 放手干事待观察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康世人北京15日电)中共第18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今天决定总书记习近平担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全面接班,成为真正的实权总书记,但能否真的放开手做事,还有待观察。

中共人事上午底定,18届一中全会除选出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也决定由他担任中央军委会主席。

对胡锦涛“裸退”,熟悉中共政情的前“冰点”杂志主编李大同说,胡锦涛能够全部放手,为中国大陆政治体制树立了典范,中止了老人干政的可能性,并希望从此成为制度。

对比前任“交权不交枪”的江泽民,胡锦涛不但为自己留下“不恋栈”的美名,也有助于中共政权的稳定,还有自己安插人马和团派的未来。

习近平在上世纪80年代曾担任大陆前国防部长耿飙的秘书,在福建工作时也与许其亮、蔡英挺等多名军方将领颇有渊源,多位专家认为,习近平职掌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会主席后,将比胡锦涛刚上任时更具备实权,也更有机会推展自己想要推动的事情。

李大同分析,从这份政治局常委名单来看,7名常委有5名常委年纪大于习近平,且都60多岁,只能干一届常委就得下来,可见这是中共党内各派协调的结果,习近平还无法全部掌握大权,尤其是第一个5年。

李大同表示,常委名单“算是不好不坏”,李克强、俞正声和王岐山都属于支持习近平的一方,张德江、张高丽属于中间派,刘云山代表的是党内左派势力,习近平还是有自主做事的空间。

他分析说,习近平掌政后是否能有作为,先看明年中共18届二中全会的习近平谈话,再来就是再等一届,届时政治局常委一下子换掉5人,如果能由习近平主导,就能真正放开手,做自己想做的事。

李大同认为,从中共现在党内各派的妥协现状,习近平上台后,估计对政治体制改革、回应民间更多民主参与呼声,“不会有太大动作”,习近平也说要“稳中求进”,因此“中国的改革,只能看人民的力量和对统治集团的压力有多大,还要看在位者如何回应”。

对于中共前领导人的影响力,李大同认为,江泽民也许逐渐淡出,但胡锦涛在中共政治局委员安插了李源潮、刘奇葆、胡春华等团派大员,影响力不可小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