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力量 陆维稳新课题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翟思嘉台北15日电)大陆社会矛盾问题成为中共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大陆网路近年普及,微博等新媒体对舆论产生不同以往的传播作用,该利用或防堵,是中共当局面临的课题。

长期以来,中共一贯强调媒体应作为党的喉舌,并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与各级宣传部牢牢掌控,尽管有相对开明的地方媒体,如南方集团,时时在新闻处理上打“擦边球”,但基本仍受监管。

大陆改革开放后,经济成长的同时也出现城乡差距、贫富不均、贪腐盛行,使社会累积诸多不满与问题,在传统媒体受到管制的情况下,社会压力于是透过管制相对较松的网路发泄;另一方面,智慧型手机快速普及,可随时发讯的“微博”开始挑战官媒的新闻独占性,舆论传播的速度也因微博产生革命性影响。

据中国大陆互联网络(网际网路)资讯中心“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大陆上网人口到今年6月为止已达5.38亿,利用手机上网用户达到3.88亿;其中使用微博的人占手机上网中的43.8%,达2.74亿。

大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2)”就指出,大陆自2011年以来,网路化和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不断拓展功能的新媒体,已经成为全面推动大陆社会成长的新力量;大陆社会科学院也有报告指出,2010年重大社会事件逾2成由微博首发。

温州去年7月发生动车追撞事故,事故发生后4分钟,第一条消息由微博发出;事发2天,新浪相关微博数量达535万8123条,腾讯相关微博数量达425万2346条。

事故发生后,当局在事故现场将追撞的第一节车厢快速掩埋,引起微博上掩埋真相的批评,当地政府困于舆论压力,又把车头挖出来。

微博也在今年广东乌坎村的抗争中发挥很大作用。在当局封锁村中道路后,微博成为村民对外传递消息、诉求的重要管道。

凡此种种,都让外界认为大陆新媒体成为政府对社会管制的一处破口,也可能是另一条出路。虽然面对微博等新媒体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共当局一方面加强对微博的管控,另一方面也希望创新管理,充分运用。

近年大陆以实名制等方式加强管理微博,各政府部门也自设微博与民众互动。有评论认为,网路的日益普及与微博发展,可能为大陆民主化发展注入新的活水与动能。

相关文章
评论